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

雲林北港-艾蜜莉幸福莊園-詩婷


<文/小龍,寫於2012.5> 

── 阿嬤與花生從小伴我長大,每次想起總是暖暖的。

  在三小棟過了近半年的日子,這石子地雖踩起來老大不舒服,但不論是人或動物一踏上去,就會馬上發出聲音,讓我們知道有人來了,其實也挺方便的。某個夕陽美麗的下午,在三小棟整理小農福利社,外面忽聽見一陣石頭沙沙聲,探頭一看是兩位小姐站在門外,滿臉疑惑的看著我,於是我拿出招牌笑容開始解說三小棟,就這樣認識了家鄉在北港的詩婷,她也是一位繪本作家。



  詩婷老家在北港鎮劉厝里,一個以種植花生及烏魚子產業為主的社區,詩婷聽見我們在尋找有相同理念,且需要通路的小農或手作商家時,她馬上驚呼地轉頭跟朋友說:「他們在找的不就是我嗎?!」看到她的反應,我們幾個頓時間都笑了出來!

  詩婷的阿嬤吳翁清水女士過去也是劉厝社區的花生農之一,從小在花生堆中長大的詩婷,因為阿嬤而對花生有著特別的情感,常常看著阿嬤辛苦的種花生,挑著扁擔到處賣花生與雜貨,埋頭苦幹的農夫卻常常賣不到好價錢,她畢業後回鄉,創立品牌「艾蜜莉幸福莊園」,幫社區做花生包裝與行銷,推出紅麴、竹炭、蛋酥等多種口味的健康花生零嘴,希望為辛苦的花生農作一些事,喜歡畫畫的她,也參加了社大的繪本創作課,用插畫把阿嬤與土豆的故事紀錄下來,創作「黑肉阿嬤花生幸福了」繪本紀念自己的阿嬤,希望讓更多大朋友小朋友透過她的繪本,知道每一粒香噴噴的花生背後的故事。

  還記得某天中午我與屁屁和詩婷及她先生一起吃飯,看到繪本時我們都很驚豔,溫暖的插畫就跟詩婷一樣,給人柔和的感覺,也聊到關於花生農的困境,能和一位認識不久的新朋友討論得如此深入,一起交換想法為雲林努力,真的覺得很開心。市集開幕當天,詩婷與她先生及兩隻活潑的狗狗都有來,分享會時,詩婷說:「這裡是有感情的市集!」但最近的三小市集看不見他們的蹤影,因為詩婷懷孕啦!真的很替他們開心,明年再看見他們,一家子就會多一個Baby囉,三小棟一定會越來越熱鬧的!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