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

心裡的漣漪

PIC: 新好命農莊的御明,今天帶來了新品踏雪尋,好好喝的紅茶
映在三小市集所在的竹棚下,讓人覺得很安心

今天辦完了四月份的市集,101318日開始,三小市集至今已經正式成立2年又1個月1週,這些日子來只有今年29日因為遇到大年初三所以放假一次,其餘不論風雨還是遇颱風大樹倒了,週日上午只要來到三小棟這個地方,就會看到這裡掛起三小市集的布條,在雲林斗六這個小小的地方,努力嘗試各種突破自我的可能。

瓠瓜先生和瓠瓜太太,是市集常客,從昨天晚上就打電話給我,希望來賣自給自足絕無農藥除草劑等但生產過剩的蒲仔,電話一頭我面有難色,心裡明白不能開先例,所有市集要進來的農家都要申請、產地拜訪、溝通過後才有開啓合作的可能,於是我還是委婉的拒絕了。不過隔天早上,還是看到載著一整車的瓠瓜(蒲仔)的他們出現,並且希望我能通融,雖然我們是一個很小的市集,可是做事還是要有堅持,我還是拒絕了。後來他們去市集對面的大樹下販售,遠遠的不時看看他們,覺得五味雜陳。

想起之前好幾次市集都有遇過這樣的狀況,一台車早上開來在市集旁邊,打開後車廂開賣了自己耕種的南瓜、地瓜等作物的,販售者是一位媽媽,車子上面還坐了一位阿嬤、三個小朋友,由於他們沒有申請,所以我得請她們離開,一走近的時候,小朋友真誠地問我:需要什麼嗎?我們種的很好吃哦!後來發現我是來趕人的,就躲回車子裡,我看到阿嬤就站在車子旁邊不說話,那位媽媽也停下手邊的工作跟我溝通,最後就連顧客也跟我說,就讓她擺嘛!後來幾經溝通,這位媽媽還是開著車走了,看著車子的背影,我好難過啊!

我常在心裡跟自己打架,每天不斷地想,如果三小市集不能和生產者們一起衝破各種困境,做這件事到底有什麼意義?每天講著分享、講著理想、講著故事,這樣現實的層面,我竟然到近半年才深刻了解。

前進的方向漸漸清晰,跟時間賽跑,戰勝自己比什麼都重要。

衝動魯莽如我,跟許多前輩、夥伴說聲對不起,我們會繼續努力。


小龍 2014.4.27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