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

市集夥伴|海口大哥的家鄉精油革命

 

文/李宜倩

每次產地拜訪最常從迷路開場。
今天到口湖依然迷路,大哥問:妳在哪?我過去!我答:我不知道我在哪!旁邊有人在採蒜頭!附近有鄉公所嗎?我過去那等。大哥:鄉公所還要10公里啦!妳到底在哪?
.......一番波折後終於從旁邊的蒜頭大哥口中得知「那個____的兒子啦,做精油在那間鐵皮屋啦!(指)」


「希望讓大家知道、雲林也有自產的精油!」
在雲林口湖下寮村,劉大哥操著一口超標準的海口腔台語,跟我們分享年年被東北季風摧殘的茶樹與綠花白千層樹,是如何提煉成高品質的精油?

綠花白千層
茶樹
 兩個汗操很好的大哥來做精油?品牌取名「海角森林」這個給人印象真的太衝突。但若你也知道下寮村許多如地層下陷、人口外移、土地貧瘠等現實狀況時,就知道當大哥發現「平地造林」種樹也能提煉出家鄉農業的一線可能時,他和弟弟就這麽一頭栽進去了。

柴燒大灶
劉大哥兄弟

初進到專業的工廠,以為大哥因銷售佳而擴充設備,沒想到大哥說:「不是賣的好,是因為用小機器做會做到天荒地老」剛開始用最陽春的機器做,一次運轉4個半小時只能做出個位瓶數,想不到,這麽小一瓶10ml茶樹精油,要20-30kg的茶樹樹葉才能提煉而成!




精油用途出乎我意料的多!因為其「殺菌」功能可運用在生活中很多部分,大哥也製作成相關清潔用品,如果有需要精油或是純露,歡迎大家試試雲林「海角森林」!

本週日起,在斗六三小市集也可以找到他們喲!

市集夥伴一同來拜訪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