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

「有機農的踏實生活、每日蔬果營養補給」--東萱有機農園


「有機農的踏實生活、每日蔬果營養補給」--東萱有機農園

從小就在農村長大的嘉萱姐,和先生共同創業經營溫室農園,起初因農藥而身體過敏痛苦難耐,決定捨棄用藥,還給自己與家人一個健康,克服土地多石子的困難栽種有機蔬果,農園裡有兩隻大頭鵝、三隻大狗、好多隻快樂雞一起生活,嘉萱姐期望把務農的踏實滿足生活和友善土地的理念,透過好吃的健康蔬果傳遞給更多消費者。


【農家小檔案】
小農家:秋東大哥、嘉萱姐
耕種方式:有機耕種,通過中興大學有機驗證
耕種產地:雲林古坑
栽種品項:大黃瓜、小黃瓜、牛番茄(黑柿)小番茄、
草莓、蘆筍、花椰菜、青花菜、四季豆、大頭菜、
紅鳳菜、芋頭、番茄果醬、草莓果醬等。

地址: 雲林縣古坑鄉新庄村 59 
E-mail:e834916@yahoo.com.tw
訂購專線:秋東大哥0910-545-036 ;嘉萱姐 0937-760-027

東萱有機農園 FB粉絲團


【我們的拜訪故事】

315日下午2點鐘,前往我的目地的:東萱有機農園。通常知道農友的地址是沒有用的,因為我都找不到路!東萱農園的嘉萱姐是地瓜大哥的好朋友,幾天前在電話裡這樣報路給我知:

「古坑新庄村, 往東走經過新光國小一直走, 經過國道三號涵洞, 經過大圳, 500公尺後, 右手邊有一個雞場, 再來會看到竹園、鳳梨園的後方有個溫室就是了!!!

我剛聽到的時候, 直接反應就是:「機場!」(十分震驚)
嘉萱姐顯然搞不清楚我在驚訝什麼:「對阿,雞場阿」
我開始懷疑自己到底與世隔絕多久了:「古坑什麼時候有蓋機場?!」
嘉萱姐笑了出來:「阿~是養場啦!」
彎彎小徑與鳳梨田
  帶著有趣的誤會,照著地圖慢慢找路,一直喃喃自語:是這條吧!阿哈被我找到了吧!…穿過高速公路的涵洞,經過一間國小,終於看見了傳說中的場,右邊是高大的竹林,左邊是滿滿的鳳梨田,騎進一條彎彎的小徑,終於看到東萱有機農園的大門了!

  兩條大狗狗馬上汪汪的來迎接,我都不敢動!默默的碎碎念:拜託別啊!想說我該不會走錯了吧…趕緊按手機,隨即看到嘉萱姐出來了!狗狗馬上安安靜靜的,跟在我們後面一起進農園,走近後看到五座溫室、一座工寮、大大小小的用具及一籃籃裝滿柳丁的籃子、還有一區裡好多雞鴨鵝在跑來跑去。

好吃的茂谷柑來自沒空管理的茂谷園,竟然結實纍纍

快樂雞、幸福鴨、開心鵝
  因為想念小時後養雞的回憶,也想要有健康的雞蛋吃,就開始養雞,也聽說鵝會把雜草吃掉,就來養養看,沒想到真的一根草都不剩!「我們種什麼,他們就吃什麼!」隨即剝了剛摘下的茂谷柑,才剛伸出手,牠們馬上一窩蜂衝過來伸長脖子準備,接下來的畫面我從沒見過:雞鴨鵝也會吃茂谷!尖尖的嘴一直搶著啄,我心想:「真的有吃到嗎?」那畫面真的有趣,牠們好幸福!吃的健康,又可以無憂無慮的跑來跑去~

喜歡吃茂谷的牠們
  嘉萱姐說:「本來不是農民,因為很喜歡這樣的生活,就離開水電的工作轉戰到農業努力,以前也使用慣性農法,但因為噴完農藥後總是過敏,溫室的室溫又太高,最熱到50幾度,全身都起疹子癢得不得了,身體實在無法負荷,才開始決心不用農藥,馬上改善很多。做有機產量不大,收入又不多,又要面臨很多問題,鄰居總是笑我們夫妻倆很傻,每天從早到晚的忙碌,雖然很累但很充實。」

有機草莓


  一進到溫室裡,馬上感受到溫度的差別,也看到溫室栽種的整齊性,乾乾淨淨的,有足夠的通道讓農友工作,作物也有足夠的位置生長。第一個看到的是草莓,已經習慣「草莓越甜越好吃」的我,吃下一口現摘的草莓,直說:「好甜!」但嘉萱姐說:「有機的草莓吃起來應該要有點酸,不會太甜才對,各種奇形怪狀都有。」這才發現自己平時的刻板印象有多偏,水果並非越甜越好,蔬菜也不是越美越好,而所謂的有機,也不是任由農作物自由長大、人吃蟲吃剩的就是好,需要品質控管與細心照顧,有機的蔬果也可以很美觀,並保有最原始的風味。

大頭菜
花椰菜
蘆筍!像迷你版的竹子
蚜蟲好可怕
  小黃瓜是東萱農園主要栽種的農作物之一,當我們來到小黃瓜區的時候,看到一片片大大的夜子,卻都不見小黃瓜,好奇翻開葉子背面一看,竟然都是一點一點的蚜蟲卵!「現在有機最怕就是蚜蟲,若是蔓延到整株都有就完了,植株會長不好,整株都要挖掉,農藥除蟲劑是促殺性的,一噴就死掉了,可是有機不行,所以產量就很低而且不穩定。」嘉萱姐看到這麼多生病的植株也很無奈,看來這次的收成又不是很好了。

  我們拜訪小農,通常都只看到有機好的一面,其實最辛苦的地方我們都看不到,像是早上五點就要來工作,每天忙得要命卻看到蟲子在一點一點把自己種的菜吃掉時,別人只要噴一下農藥馬上解決,但他們就要想盡各種不破壞環境的方法來做,辛苦好幾倍只為了一個健康的信念,要堅持真的不容易。

  溫室與溫室間的走道,就是雞鴨鵝們運動的好所在,看到我出現馬上就吱吱瓜瓜叫的跑掉了,有牠們的幫忙,外頭種的芋頭與紅鳳菜健健康康都沒有雜草的困擾,嘉萱姐跟我分享「一顆芋頭要種一年才能收成」的小常識,吃了N年芋頭的我還是第一次聽到,其實每一種蔬果都是農友花費極大心力的作品,每天在吃到飽餐廳上演的大口吞食與大量浪費,農人美好的努力幾乎完全不受重視了。
嘉萱姐與收養的兩隻狗狗說:下次再來玩!

  最後回到外面的小房間,嘉萱姐開始從冰箱拿了一盒盒美麗的番茄與草莓給我帶回三小棟,不等我婉拒,她說:「妳們就像自己的女兒一樣,因為我女兒也在外面念書,我知道你們住外面的辛苦,就拿回去吃吧~」當下聽到這番話,只能說…眼淚都快掉出來了,仔細想想,每位農友的年紀其實就跟自己爸媽差不多,工作的性質雖然不同,但所有父母這麼努力打拚其實只是想給下一代有更好的未來,母親節快到了,要記得至少要打個電話回家給辛苦的媽媽啊~!

嘉萱姐的有機小番茄與草莓在墨屋~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